close



2010.12.24參加「霞喀羅古道」2天2夜的登山健行活動(費用3500元,未含12.25午餐),起緣於①2009年春節造訪清泉時,曾瞥見「霞喀羅古道」的路標, 特殊的地名印象深刻②霞喀羅古道是北台灣賞楓勝地③網路流傳「雪山飛狐」的傳奇故事,深深吸引著我一睹霞喀羅古道的風采...
晚上七時於協會集合,隊友們有如大遷陡一般,將睡袋、睡墊、備用衣物、登山背包等裝備一一安置於車上,其中又 以阿牛和我共用那一卡海軍陸戰隊的行李袋最嚇人,30名人分乘3部福斯休旅車浩浩蕩蕩的出發,阿牛及鍾醫師於白 河交流道會合,經竹東再接竹122縣道─>清泉接石鹿林道─>00:46抵達石鹿登山口紮營…
我和阿牛被分配在4人帳篷,夜深了,霧好濃,縮著身子...拿出頭燈...露營高手捷足先登,找塊平地搭起帳篷, 而我們這家子,七手八腳地在混亂中合力撐起帳篷,阿牛又忙著舖睡墊、睡袋,而我忤在帳篷外一點也使不上力, 真慚愧!01:30四週漸漸靜下來…不久,鄰近的帳篷酣聲四起迴盪在寂靜的夜空...
輾轉反側,彷彿才剛入眠,卻有人么喝著...起床啦~~~水開啦~~~吃早餐~~~真要命,這是什麼狀況,有如戰鬥營似的耶誕夜令我元氣大傷... 先摸到頭燈,再穿上外套,阿牛又忙著收拾睡墊、睡袋…烏漆嗎黑地也只能任由自己蓬頭垢面...先找個隱密 處噓噓...再打點隨行背包乾糧.保暖衣物、雨衣、水、頭燈等缺一不可...又陷入一陣混亂...拿出鋼杯泡杯 咖啡驅寒,胡亂塞些土司裹腹...再將行李放回車上,司機將於養老步道出入口接應我們,清晨六點戴上頭燈摸黑上路...



「霞喀羅(Syakaro)一詞,在泰雅族語是「烏心石樹」之意,因頭前溪上游盛產這種材質堅硬的樹木, 泰雅族人從外地遷入時,便用來為部落命名。霞喀羅古道是台灣第一條示範國家步道,起點位於新竹縣 五峰鄉的清泉,終點在尖石鄉的秀巒,因必需翻越霞喀羅大山而得名。古道出入口有兩處,一是石鹿古 道,另一是養老步道,入口處皆設有解說牌及步道明牌,全長22公里。







霞喀羅古道是由日據時期,霞喀羅警備道路與薩克亞金警備道路路線規劃而成。昔日泰雅部落對外的交通要道, 也是清泉與秀巒兩地泰雅族人往來的山間社路。日本人闢建理藩警備道路,沿途設置許多駐在所,並配置警力 主要用意在嚴密監控泰雅族人的行動。台灣光復後,霞喀羅古道成為林務局的造林道路,也是山友們探訪的登山路線, 步道上現存許多遺址,默默地為歷史留下見證...


蔘天的老樹佈滿綠茸茸的苔蘚,與我們形成對比,阿牛說得沒錯,登山服就是要色彩鮮明...


這個小小的景點充滿濃濃日本味...帥哥裕煥,久違了!








不同色澤的落葉舖滿每個路段,將霞喀羅古道妝點得極富浪漫風情,慕名而來的山友,心情也被渲染得分外美麗...









隊友們在「白石駐在所」小憩,自備礦泉水和泡麵,裕煥幫忙燒開水,享用麵香四溢的午餐時光!「白石」泰雅族語Sqyacin,譯為薩克亞金, 日治時期開築警備道路時,曾在此設置「薩克亞金駐在所」,東有砲台、西側有瞭望台,戒備之森嚴可見一斑。目前正在整建中的「白石駐在所」 是霞喀羅古道保留較完整的遺址,正中央的破舊的警徽,試圖守護昔日餘威,老建築不敵歲月侵蝕,在斷壁頹垣中無聲的哀嗚,充滿凋零滄桑之美...







白石吊橋建於日本大正10年,距今有80多年的歷史,曾於民國63年整建,跨越薩克亞金溪谷連接兩邊的山壁, 橋長145公尺;落差90公尺,吊橋護欗僅由吊索與簡單的鐵絲網交織著...素來並無懼高症的我,行走在90公分寬的橋板上,心裡噗通噗通地... 與山友迎面交會時更是膽憻心驚...










霞喀羅古道景色之幽美名符其實,但是一日走完全程22公里,很遠吔~~~




馬鞍大崩壁望之令人怵目驚心...






「馬鞍駐在所」附近令人驚艷的楓香林,紅、黃、綠大自然的原色層層交疊著萬種風情...


「馬鞍駐在所」旁的路標指示著往「養老步道」入口處還有5公里;2小時的路程,肩膀又酸又痛,腳底好像快起泡了... 馬鞍過後的路程是平緩而無趣的...每500公尺的木樁幫我倒數記錄著...天空飄著雨絲;天色愈來愈暗...急著趕路;腳步卻很沈重... 殿後的領隊杜大哥及阿牛都嚷著要幫我分擔背包,我心存感激,但此時此刻誰不累呢?忍著吧...既來之,則安之!




下午3:50 我是最後抵達「養老歩道」的,感謝阿牛一路照料,老天爺賞臉自早上6點起登步行22公里順行無阻,又一次自我突破...



隊友們早在車上休息打盹,我喝著摻著雨水煮的紅豆湯,熱度不夠但可暖暖身子... 此時山霚迷漫;雨勢愈來愈大,今夜原本計劃在秀巒紮營泡野溪,己無法如願...此刻活動幹部們正商討著晚上夜宿何處... 因為氣候驟變,原本計劃搭營的登山隊伍都改住民宿,而我們人數較多,還有住宿費談不攏,只見三部車在白茫茫的山區裡 繞來轉去尋找落腳處,隊友們窩在車上飢寒交迫的有夠狼狽,大夥兒情緒都很差,直嚷著要連夜趕回台南,也不願在山裡折騰... 最後總算落腳在廢棄的「柿山巡守站」,隊友們在空屋裡搭帳棚過夜,事情總算圓滿落幕...







夜裡風大雨大連外帳都被吹掉,隔日天候更糟,只能用暴冷來形容,原本計劃造訪的「李棟山古堡」,為安全考量也取消,改為新竹的「十八尖山公園」及 「合興車站」遊賞,結束了2天2夜的行程...
這回行明知是輕裝的行程,卻自不量力地背了一拖拉庫的東西累死自己...此外,住帳棚的團體行程對我而言真是飽擱醉,搞得自己灰頭土臉的,好不在自... 阿牛說:她喜歡三五好友在野外露營,享受以天地為家與大自然共舞的自在悠閒,說真的,我也很嚮往...等春天的腳步近了再說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